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乡村恋歌

轻敲岁月的轩窗 , 远近的星星 , 挂成窗前的风铃 , 佩环丁当,那是相知的梵音

 
 
 

日志

 
 

(原创)全力以赴,打好“毕业战”  

2010-12-08 08:28:05|  分类: 说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唱响教学最强音

 ——九年级第一次教师会发言


文 润物无声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学校精挑细选,优中选优,组成我们这支新的九年级队伍。这支队伍,乐于奉献,责任心强,敢挑重担;这支队伍,富于进取,注重团队,精明强干;这支队伍,青春洋溢、精力充沛、不乏经验。刚刚进入毕业班的,有着不可抵挡的青春活力,必将在管理和教学上,一展豪气和霸气,连续奋战多年的,老将出马,赛过千军万马。谁都知道,毕业班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师生累,时间短。这是一次机遇更是一份责任,机遇在于,有了一次成功历练,我们完全可以回过头来,居高临下;责任在于,毕业班是学校的特殊窗口,搞得好,证明了我们的实力,脸上有光,下一年也充满自信,搞不好,学生不答应,家长不答应,当老师的自尊心强,我们自己也会不答应。因此,必须依靠全体教师,群策群力,全力以赴,打好这次“毕业战”。

一、基本情况分析

我校九年级现有学生 261人,(344—308—261),在上学期期末考试中,各科发展极不均衡,为此,我们深感压力之大。究其原因,主要表现在:(1)各班发展不均衡,同科差距也大;(结合成绩说明);(2)学习气氛不浓;干劲不足。鱼龙混杂,影响气氛,特别是没分班前,对于营造紧张的氛围是障碍,对于管理是障碍。(3)各班的管理力度还不够,个别班学生的行为习惯仍存在问题;假前能脱手的只有四班。(4)学生学习时间严重不平衡;(5)个别学科教师各自为阵,缺乏团结协作

二、那么,我们该做哪些事?

1抓牢课堂,规矩学生,管理中有成绩,单位时间里出分数。没有一人喜欢松散的课堂,老师。现象:坐没坐相,站没站样,玩笔乱转,老师提要求,思维停滞,行动迟缓,外面一有风吹草动,立刻被吸引,你一瞪眼,暂时收敛,但以后还不知怎么做。现在学生厌学,这是不争的事实,在责怪学生厌学的同时,是否也该深深反思一下,我们的脚法是否得当,我们的课堂是否生动有吸引力?这些姑且不提,但说我们的管理是否到位?

要严格管理课堂,必须全面定规章,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要有章可循,有了章法之后,重在落实,强化必须这样做;贵在坚持,形成习惯。比如:课前备好用品,不许现翻现找;课上投入学习,全副精力;自主学习,要静下心来,全神贯注;小组合作,积极思考,发言用心听,做好笔记,运用别人智慧;提问举手起立,练习行动迅速。要求老师:针对你的课堂先定好常规,进而大讲特讲,贯彻落实。停一节没关系,作为专题讨论,提前备好课,想得周到些,磨刀不误砍柴工,规矩好了,为以后的教学打基础,为提高成绩铺好道路!

严格守规章,老师对于违规和偏离学习的做法,及时发现、引导、制止,不迁就不回避,防止得寸进尺;同时对于正面好的,要大力表扬,不吝啬语言,夸奖他,树榜样。

2抓好学习习惯。预习、听课、笔记、作业、纠错、书写、总结等各个环节的学习习惯。在习惯上不厌其烦指导,一定胜过你单一的讲课

3、抓实自己,激励学生。师:备、讲、辅、批、考;环环相扣,互为依托,一环脱节,其余受损。生:学、比、赶、帮、超。造一种浓重的学习氛围,谁说比赛都在竞技场,我们的课堂何尝不是竞技场?否则,成绩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差距?

4、用好早晚自习,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注重个别辅导,确保问题不拖时,难点不积累。鼓励老师进班级,但统一安排之前,决不许面向全体讲课,也不许暗示就学你这科,只许个别辅导。班主任要注意,不要造成学生偏科,明白说,不要让学生只学你这科,时间上你有先天优势,威信上你至高无上,正因如此,你更应高瞻远瞩总揽全局,自习有限,均衡各科,全面发展,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学校要调查。

开学至今,各班效果不错。归功于全体老师,特别是班主任的认真负责,其他原因:1换面孔,有点距离,8名新教师。2刚开学,各科纷纷提要求。3升入9年级,自来紧。4老师工作到位,真正负责。我们希望保持下去,以至永远。但必须有清醒的认识:防止反弹,破坏学习氛围,希望老师们人人在加紧,人人严要求。各班应注意的学生:

以后我们还会通过多种方式,:学生思想动员会、家长座谈会,初三年级班主任工作会、任课教师联系会、毕业班教学研讨会,促进九年级教学

老师们,当我们被确定教九年级时,每个人心中,都或多或少受到些触动,这说明,我们把从事的事业当回事儿了,这触动,饱含着对学校信任如何回报的思考,包含着这一年又将怎样的苦累奉献喜忧相随,既然接过了任务,那就挺起不弯的脊梁,高傲地说,我们敢于承担,我们就一定能够承担!

 

 

                                                  2010.9.

  评论这张
 
阅读(17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