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乡村恋歌

轻敲岁月的轩窗 , 远近的星星 , 挂成窗前的风铃 , 佩环丁当,那是相知的梵音

 
 
 

日志

 
 

【原创散文】燕子飞临  

2013-05-28 15:54:11|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纯色边框通用风景类日志背景 - 山间溪流 -      山间溪流的休闲屋


【原创】燕子飞临

 文 润物无声


仰望生命,世界着实不缺少美好。


(一)燕子

常常是,徜徉或疾走中,燕子俯冲下来,临近脚面,一个转身,飞向空。

左前方,一只燕子径直飞来。 我站成一根线杆。燕子飞临,并没有斜掠而过。像尊贵的客人到来,慌得我不知所措。不敢伸手去迎,生怕惊飞了燕子,情急之中,微微侧转,把左肩给了它。身子一侧时,燕子恰好到了。一只燕子翩然停落在我左肩——左肩下两步之遥的空地上。

燕子并不怕人,它还看我呢。轻盈的身子和娇小灵活的头部仿佛一体,俯仰之间,让人心生爱怜,就好像真的停落在我的肩头,我分明感到燕子灵活轻捷娇小身体的存在。

燕子近我,燕不厌人。我惊喜得有些难过。

燕子双足立在地上,我稳稳不动,绿草也站在地上,不远处绿树浓荫,天蓝蓝,万物静好。


(二)孩子

时常感动于和孩子相处的美好。

晚饭后,小区里布满了孩子身影,就像天空飞满了燕子。绿地边,过道上,有在年轻妈妈脚下学步的,有练习脚踏车的,几个大一点儿男孩刚刚攒成一团,忽又四下飞散,有女孩在熟练跳绳。到处都溅起孩子的声音。

孩子在游戏中长大,游戏给他们带来无穷的快乐。五岁男孩亮亮,憨憨的,笑容可掬。同住一个单元,上下楼混得熟了,我便从他母亲手中掠夺。孩子起初惧我,直往妈妈身里钻,几次之后,经不住我诱惑,又有妈妈唆使,再看到我,目光竟主动迎上来。小区临街,看警车,看铲车,看翻斗,童音稚语。竭尽全力跳台阶是最得意的事情,缩着脖颈躲猫猫是最爱玩的游戏。牵着孩子胖乎乎的小手,咯咯的笑声,让我觉得天地这般敞亮。

下班回来,雨点稀疏。超市的孩子妞妞认真蹬踏着小车,大人不在身旁,楼前长长的路上只有她,我近前高声提醒:妞妞,下雨啦,回家找妈妈!孩子扭过头,眨着调皮的眼睛辨认了一番,竟然问:亮亮呢?呵,连妞妞都记起我了!

真的好感动 。


(三)红丝巾

一帧照片,笑靥如花,红丝巾在胸前飞扬。

穿越时空,相思浸染。燕子斜飞,编织经纬,红丝巾,亮丽了整个春夏。秋来,红丝巾变成河畔的金柳——相思河畔的一棵金柳。庭院深深,花木重重。人相映,燕恋巢。檐下紫燕双飞拥呢喃细语,廊前几干凤尾伴笑语盈盈。燕子飞回江南,雨打芭蕉。红丝巾扶摇而去,燃成天际一抹彤云。

每至黄昏,愁绪纷飞,苦望天边,一袭瘦影难觅。夜夜夜晚,红丝巾都飘然入梦。临窗,寻找,西窗冷艳,隔窗清晰明月夜,青山隐隐短松冈。红丝巾,谁是你不舍的凝望,你是谁心上的忧伤?

一年后,伊人挽手,相约祭你。林间清风幽咽,凄然肃穆,无语黯然。草儿黄了又绿,绿了又黄,旧时风景,依稀梦境。红丝巾,你是学中文的,你还深爱着宋词吗?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

照片背面,褪了色的字迹赫然入目:相识如梦,离别如梦,青烟一缕,何日重逢?来也如梦,去也如梦,人生风雨,谁醉睡醒?想你如梦,恨你入梦,心已破碎,空留梦影。

一帧照片,一颦笑颜,穿越尘世风烟,轻触心底最柔软的地方,红丝巾依然鲜丽如初。


 

燕子,孩子,红丝巾。静美的自然,成长的生命,凄美的爱情。不过是雨点儿滴落的声音,不过是流星划过闪烁的光影,不过是时钟嘀嗒留下的印痕,爱与恨,悲与喜,在浩瀚的宇宙星海里,只是点点滴滴,实在算不了什么。

然而,在个体的生命中,正是这点点滴滴,丰富了人生,即使瞬间也成永恒。匆匆赶路和回首凝望时,生命里的许多细节,如同一粒粒晶莹璀璨的珍珠,光鲜夺目,值得感动,值得敬畏,值得感恩。拂去心灵的尘埃,在平静和起伏的震荡中,沉下心来,生命本身得到洗礼。




 《文学采风》 推荐 作品(散文) 编号(0514)燕子飞临

 《文学采风作品目录(十八)》网址:http://pick20020916.blog.163.com/blog/static/21263400620135268456504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提笔的瞬间
阅读(477)| 评论(4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