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乡村恋歌

轻敲岁月的轩窗 , 远近的星星 , 挂成窗前的风铃 , 佩环丁当,那是相知的梵音

 
 
 

日志

 
 

【原创散文】古寺清音  

2013-06-08 11:27:55|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散文】古寺清音 - 润物无声 - 润物无声网易博客
 【原创】古寺清音

文/润物无声

 1.

六月的声音,除了鸟鸣,便是古寺回肠荡气的钟声。

幽静深邃的古寺,远离水涧云烟,隐于市井,朝暮浮尘相伴,然而尘世的喧嚣,依然不改它静穆的容颜。

 一道红墙锁尘

古寺殿宇三重,肃穆神秘。墙外台基下,石质雕龙青色旗杆,遥指空濛。一重大殿,与红墙一线,青瓦飞檐,洞扉紧闭。过往行人,透视镂空门窗,可微微近望寺中一点。红墙两端,钟楼鼓楼高悬,右侧鼓楼之下,开一侧门,并不觉狭窄,游人可从此间进出。

寺内,古松静默含翠,老槐荫寺生烟。曲径通幽,禅房花木,一院清凉,满耳禅唱。

每到初一十五,整点十分,古寺的钟声轰然响起,沧沧凉凉,震荡着团团树影,袅袅余音不绝,播向邈远。

闻听寺中音,不见寺中人。

 2.

小镇一条街,青石板铺成的街道,东起向西延伸,一公里上下,与省道相连。

街道两侧,店铺林立。多处青瓦矮屋。檐下棋叟,是小镇的晴雨表。

棋叟酣战,不蔽风日。神定时,屏气凝音,四围寂然,半晌无语;争论,高音处叱咤风云,低语者絮絮不止。典型的二重唱,有主唱有衬腔。争论声,争论声,争论声声。棋子落定,响声飞溅。一局毕,爽朗的啸音穿街而过。

面南背北,一杆青石雕龙旗杆举起,旗杆下,石狮左右。古寺就坐落小街靠西。

每至黄昏,暮色苍茫中,常有两三青衫女子,神情平静,从小街无语走过。 剃度。布履。一袭青衫,飘然而去。

雨季,小镇湿漉漉,翠生生,雨滴从檐上滚落,掷地有声。青石板,板石青,雨打青石水灵灵。是谁抛洒的泪滴?是否在寻觅青石板的记忆?

 3.

古柏含翠杨柳生烟时节,迎来古寺庙会。

古装戏曲是庙会的头牌,白天,台下顶起草帽坐得住的,动情处跟着抹泪,陶醉时扬手弄舞,愤怒中喃喃叫骂,入情入境。稳稳坐禅者,总是受过风雨历过沧桑有把年纪之人,火辣轻狂的年轻人,穿街走巷戏台旁转转图个热闹。依依呀呀的唱腔,缓慢的节奏,拴不住戏外人。

晚间换成歌舞小品二人转,昂扬了热情,掌声笑声尖叫声声声不绝。

马戏团野地搭的棚子严严实实,想看个究竟又不想掏钱的急得团团转。棚外,夸张的声音变形的肢体奋力广告 ,刺眼的灯光和叫嚷跃上星天。

唯有夜半的钟声,让人想起隐在闹市的古寺。

庙会前后十几天,小街两侧,商贾云集,不分昼夜,燃烧了整个六月。

庙会当日,小街人涌。寺前,大量的焚香燃裱,炙烤得不敢近前。空气弥漫着香裱特有的气息,播向远方。庙前旗杆之上,黄色牙旗斜挂,寺门两侧,对联高悬:晨钟暮鼓警醒世间名利客;经声佛号唤回苦海迷路人。寺门洞开,鸣钟击磬,香烟缭绕,信男善女,虔诚参拜。

红墙一线,隔开两个世界。

墙外,滚滚红尘悲欢离合狂歌劲舞沉沉醉。

墙内,清心寡欲孤灯苦影鸣钟击磬守禅音。

 4.

古寺钟声响起。

苍劲,轰鸣,撞碎星月,四野苍茫。 红墙一侧,钟楼高悬,褐色古钟下,剃度尼姑,一袭青衫。苍凉的钟声逼近,击碎了沉寂,袅袅余音,如怨,如诉,如泣,一树桃花,落红满地。

古寺清音,是听惯的禅语,还是诉说鲜为人知的秘密?

是谁让你斩断青丝一别红袖青衫布履?是谁让你绝恋红尘暮鼓晨钟佛语禅音?是谁让你神情平静寡言笑?是谁让你双眉舒展心锁紧?  独守一隅心不动,慈航仙舟倚佛门,却容得下,嘈杂尘声乱纷纷。

青石板小街,流水淙淙。雨打屋檐,青瓦叠起,落珠碎语,断线成泪,点点滴滴,是红尘里的梵音。

是不是,目光穿过夜的尽头,寻找青石板的足音?是不是,撑伞走过青石街的女孩,让你看到从前的自己?是不是,夜半了风起了,再找不到家慈共语?

眺望古寺,远来的钟声,声声撞击心扉。

眼前,青衫女子从小街飘然走过。剃度,布履,一袭青衣……

 5.

后来呢?

青石板被柏油路取代,风雨剥蚀,青瓦矮房也渐渐不见了,只有古寺的清音依旧。清晨,古寺的钟声常和升旗的国歌声撞个满怀。

古韵新声,小镇被点缀得既古朴又清新。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原创美文
阅读(725)| 评论(16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