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乡村恋歌

轻敲岁月的轩窗 , 远近的星星 , 挂成窗前的风铃 , 佩环丁当,那是相知的梵音

 
 
 

日志

 
 

【原创散文诗】落英缤纷(三章)(发表在《中国散文诗刊》2015年6月号)  

2014-06-27 12:41:56|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散文诗】落英缤纷(三章) - 润物无声 - 润物无声
 

(原创)落英缤纷(外二章)

     文/润物无声 

     1.落英缤纷

东晋的暮春,怎样的风,让一瀑桃花雨从天而降?

桃花朵朵红,一朵也是千万朵,千万朵又是一朵。那一朵,不是开在枝上,那一枝,不是横斜水上。 

桃花林,夹岸数百步,纷飞的花瓣是春天的絮语。每一片花瓣都是一句动听的情话,每一片花瓣都是一抹娉婷的身影,每一片花瓣都是一滴心碎的眼泪,每一片花瓣都是一弯醉人的笑容。抓一把星星撒向夜空,往来种作,鸡犬相闻,黄发垂髫,怡然自乐,桃花源星星点点红。

某一个有风的日子,在晋,你和美的笑容,凋零成缤纷的落英。彼岸花,碎了谁一枕明艳的梦?那飘散的花瓣,能否重聚枝头,站出岸上一枝?那枝下一溪,能否不绝如缕,朝向温暖的黎明?

一袭水流,一曲过往,一弯梦境。   

而你,不是站在船上,而船,也不是站在水上。梦里梦外,生命的花蕾已然盛开,红遍桃源,悠然南山。

红尘太美,绝尘更艳。入世,桃花红,出尘,菊色淡。从心动到心痛,再从心痛到心动。

桃源的路,天涯有多近,咫尺又多远?   


 2.水尤清冽

你说,闻水声,如鸣佩环。

我总以为,你描摹的不是水。投进自然,你放养的是自己。把纷乱的思绪,围困成密不通透的篁竹,伐倒露出的,不是小石潭,是你的心。我听到的,不是水声,是你的心跳。幽谷寒潭,心与物语,倏然轻松,映衬着一腔压抑。

鱼百许,若空游,无所依傍,呆滞灵动间,与游者乐。君向往游鱼之乐!

谁清凉了潭水悲凉了心境?一潭水,一片心,清如许,寒若冰。 

思想的源泉,明明灭灭,依稀可见。岸屈曲,溪漫漫。是什么,使你心路弯弯?伐竹取道,你把合拢的心敞开,抛给自然,只有天地懂你。

 永州之野,江湖之上,深藏几许奇观?人迹罕至,谪贬藏匿如你,幽深冷寂如你,孤凄悲凉如你。

 拥坐潭上,凄神寒骨,静守空心,一如置身寒江,独钓天地苍茫。


 3.醉人的酒

最醉人的酒,在滁州。

醉得一城百姓漫山野,醉得一州太守称醉翁,醉得醉翁说醉语。

谁说醉翁之意不在酒?

有了酒,滁州山水见灵性,琅琊风光意趣浓。山间四季,朝暮风情,一笔一画随心意,一颦一笑真性情。

酒淋漓,歌尽情,人欢畅。无卑微胆怯嘤嘤语,无居高临下颐指气。乐融融醒了倾城百姓,坦荡荡醉倒一方醉翁。

有亭翼然临于泉上,飞鸟振翅,驻足山石,饮水酿泉。亭似一壶酒,酒染一枚心,心如磐石鸟,鸟在俯仰间。看山中醉翁,把酒云间,放歌山野,醒了冬夏,醉了春秋。

醉翁之意也在酒,不是醉梦沉愁。

与民同梦,梦里民心,心则相拥。

 


  
 发表在《中国散文诗刊》2015年6月号)
  【原创散文诗】落英缤纷(三章) - 润物无声 - 润物无声【原创散文诗】落英缤纷(三章) - 润物无声 - 润物无声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原创美文提笔的瞬间
阅读(943)| 评论(1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