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乡村恋歌

轻敲岁月的轩窗 , 远近的星星 , 挂成窗前的风铃 , 佩环丁当,那是相知的梵音

 
 
 

日志

 
 

【原创诗歌】柔软的乡愁(组诗)  

2015-01-27 13:41:23|  分类: 诗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诗歌】柔软的乡愁(组诗) - 润物无声 - 润物无声网易博客

 

 柔软的乡愁(组诗)

文/润物无声


1.乡月

东篱素雅的菊香

氤氲出一轮满月

祝福被描摹得浑圆金黄

遥望是一盏香茗的味道

牵成秋水长风

把乡思惹得

清幽绵长


我醉倒他乡

他乡落满秋霜

醉我成一树红枫模样

秋声飞成一字长天

原谅我不随雁阵走

我的月亮在北

鸿雁向南


寻望我的北方

风清云淡林影参差

明月平静地升起

皎皎清辉

映出母亲慈爱的面庞

温暖的记忆

洒在我思恋的心上


可是今夜

圆月残缺了我的向往

是不是

为盈满你的空濛

就掠走我慈祥的亲娘

恨恨的月亮

淡淡的月华漫过

流淌成殇



2.要是你在就好了

柳哨,把春天吹得翠生生

田野氤氲如炊,暖气袅袅飞升

遥远的梦从心上穿行

要是你在就好了

风芳菲了桃李,吮吸一路芬芳

哪怕你躺在老屋的炕上

花香依旧暖心


燕子,缠绕在院子低空

双影翻飞,编织乡间恋情

偶尔檐下驻足,尖尖的和鸣中

剪出一组祥和的水墨

要是你在就好了

一准早打开一扇窗

安祥而出神地,向外张望


芒种,心灵的钥匙丢了

父亲慌慌地等啊

擦不亮的种子,能否结出

贫瘠丰饶的匆忙

要是你在就好了

只要把目光给他

土色脊背就弯成一张弓

垄沟里种下星星

锄头上扛起月亮


母亲啊,要是你在就好了

剪一段春天做笑容

我会忘情地衔一抹绿色

涂抹心上的万水千山



3.乡  恋

白鸽衔来山川的问候

阳光送来田野熟悉的味道

油松挤上山坡高处站稳脚

雨和土壤酝酿醉人的烈酒

风在夜晚一遍遍叫我名字


苦菜流泪染黑了我的手

黄蜂狰狞的抗议比丁香还硬

镰刀不忍看我滴血的手指

蓝色炊烟温柔了迭起的山峦

母亲斜阳里的寻望比树还高


灯火如豆瘦弱了残夜

鼾声和呓语谱出柔软的夜曲

我收到直抵心窝的话语

还有我最想要的真诚的笑脸

最懂我的清如许的眼眸


乡音清脆成鸟鸣润湿晨曦

乡情浓烈成灶膛干柴熊熊燃烧

乡溪滋养千年融进我的血液

乡心涂抹成一棵树的模样

乡思伸展  恣情蔓延



4.一个人看月亮

一个人看月亮

月亮和我一样孤单

我说天空太空了

而月亮却说

我在空地太不显眼


一个人看月亮

慈爱的心就想起我

我寻望你的笑脸

就像凝望眼前的月亮

那么近 又那么远


一个人看月亮

月亮也正看着我

天上的月亮很圆

月光里的我

也很圆



5.乡 谣

冬雪纷纷地下,母亲说

你看,满天都是六角形殿堂

你看,满天飞舞轻洁的鸽群

你看,满世界的赤子都来了

母亲变成一雪花,

轻盈地飞进了童话世界

寒冷,踩着我的心尖儿疯狂舞蹈


我把母亲丢了吗?母亲说 

你看原野绽绿,我在绿色中

你听风的絮语,我在春风里

苦菜迎着东风吐露新芽

淅沥沥的春雨是我扑簌簌的泪滴

父亲的犁铧趟开我的胸膛

犁尖儿上飘来母亲的歌谣

一个音符就将春天醉倒


绿色把季节的风头占尽

草帽顶不住夏的火热

轰隆隆的雷声滚过

扫一眼浮云蔽日的苍天 

举着锄头的父亲一脸茫然

母亲就笑望父亲

经历了风雨,还慌啊?


秋来,父亲挥镰收割

母亲就变成圣洁的白云

端坐在碧蓝的秋空

母亲不说话,心疼地望着他

打场了,一个人忙上忙下

父亲觉得真有人在屋里

透过窗子向外看呢


金黄的小米走进城

看着我说话

小米,恩情浩荡

给我生命和不尽的营养

金黄的小米啊

不就是我的亲爹亲娘吗?



6.乡愁

你是一朵盛开的彼岸花

当月光惊醒了半城烟沙

谁把记忆捻成一条线儿

长了咫尺

短了天涯


你是一朵闪烁的彼岸花

当露珠圆润了草叶的梦

谁把思念攒成红豆儿

明了秋冬

暗了春夏


你是一枕不眠的梦中花

当时空老去不复存在

谁把冰封的河川解冻

远了桨声

近了诗画


彼岸花,彼岸花

你笑靥中的泪滴

你寒冬里的春芽

那些遗落的美好

是梦里长久的牵挂


【原创诗歌】柔软的乡愁(组诗) - 润物无声 - 润物无声网易博客

 


 链接: 《《现代作家文学》◇精品电子刊◇【2015三月刊】总第11期》


《柔软的乡愁》(组诗)中国作家网http://www.chinawriter.com.cn/yc/2016/2016-01-22/156737.shtml

 

    

  评论这张
 
阅读(301)| 评论(3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