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乡村恋歌

轻敲岁月的轩窗 , 远近的星星 , 挂成窗前的风铃 , 佩环丁当,那是相知的梵音

 
 
 

日志

 
 

远方,永远是最美的天堂 作者:润物无声(清莲104期散文)  

2015-02-16 18:33:13|  分类: 《作家会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散文作品☆ 精品专辑】《中国作家协会》:http://q.163.com/zgzjxh/   


 远方,永远是最美的天堂  




◇ 作者2014年04月27日 - 中国作家会刊 - Chinese Writers Asso润物无声       ☆  编辑把盏拜月,共守一方城池 作者:清莲仙子 (103期散文) - 中国作家会刊 - Chinese Writers Asso清莲仙子


分割线等 - 扬建 - 扬建博客 


 


 


 





(原创)远方,永远是最美的天堂 - 润物无声 - 润物无声网易博客


      


        我听到母亲呼唤我的乳名,没有什么比这令我心动。我惊诧地从梦中醒来,循着母亲的方向,岁月返身,尘埃荡尽,童年的山村披上旭日霞光。


          


       < nbspnbsp >


        我听到乡村特有的音乐飘来。 


        绿树环围着村庄 ,阳光下油亮的叶子在风中絮语。诱人和暖的卤水点豆腐的清香,随风荡漾。人未见,声入耳,远而近,近而远,前声将绝未绝,后声平地又起,挂在树梢上,引得树尖儿的喜鹊“喳喳”欢畅。


        豆腐声声。顽皮的村童被吸引,或接住下移或模仿重启。我从没学得像样过,又从没放弃过,地上溅起的欢笑声,像春天落下的雨点儿。悠扬的拖腔,高亢而婉转,余音环绕,不绝如缕,那是属于卖豆腐人的专利,是一个人的绝响。


         余音萦绕间,任你想象,推着小车儿的人,正当胸朝你撞来,或者在老墙拐角处,留下一个瞬间的剪影,悠然拐进下一个巷口。


        在村口,在门前,在小巷,永远都心有灵犀,永远都心存感应。一任你磨磨蹭蹭,洗碗儿,涮盘儿,找小钱儿。没有早一点,也没有一点点迟,恰在此时。  对,只要心中有的,就永远都不会错过。


        乡村好声音,温馨在简朴又实在的饭桌上。在叫卖声的间隙里,清香的豆腐就走上来。母亲把掐来的葱叶儿用刀切匀,撒盐,轻轻搅拌,这时候,四围的筷子早已举过了头顶 … …


 


      < nbsp >


        我看到自己夏日午后的身影。


        出门向南,滑下土坡,进入有水有树的沟渠,两侧土崖参差耸起,我小得成了一只麻雀。


        茂盛的水草掩映着看不清的小路,蛙跳,虫鸣,踏一步,草间的流萤惊飞又落下。积水深处,水面浮着一片又一片苔藓状的绿,成群的蝌蚪攒作一团,近看,不停地抖动。蜻蜓从水中央径直飞来,伸手扑打间倏然折返。三五只白鸽飞临头顶悠然而过,扑棱棱翅膀扇动的声音异常响亮。


        沟坡高处,隔年的小枣,依然星星点点,眨着诱惑的眼。 鸽子咕咕的低沉有节奏的叫,土崖缝隙间,我抖着小腿攀爬。沟下不见底的浇地深井,我攀着沿壁整个悬进水里,吓得又疾速返回。沿行人踏出的小道儿,驱开绿油油的水草,向着沟渠更深处,流水源头,清泉汩汩。


        没有什么比自然更能诱引我。胆怯,永远抵不过汹涌的好奇。没有什么比找不到孩子更让大人担惊受怕。痛打,永远闪耀着疼爱的泪花。


         雷声在乡村的上空翻滚,满村的树裹挟着房屋,摇晃起来。父亲一记响亮的耳光落下,我不敢委屈。为了平复惊悸,耳光异常果断,母亲远远地躲着看,不加阻拦。我看到她心疼又怪怨的眼神,我不哭,她却哭了。眼角浸出了泪,她不让泪往下流,用手掌抹,一遍又一遍。


         


        温暖的记忆浮上来,甜甜涩涩。那绿叶间不间断的雀鸣,那阳光下油亮的叶子风中的絮语,那水桶撞击井壁刺耳的叮当作响声,那穿街走巷乡村特有的叫卖声,那叫着乳名声声唤儿回家的暖意,一同写满单纯美好的童年。


        母亲早已不再呼唤我了,但我又真切地听到她焦急的声音,真切地看到她亲切的笑脸,嗔怒的表情。循着母亲的方向,远方,那些不染尘烟的美丽,那些乡村特有的记忆,一幕,又一幕。        


 




 
 
远方,永远是最美的天堂 作者:润物无声(清莲104期散文) - 中国作家会刊 - Chinese Writers Asso
 


 

  评论这张
 
阅读(1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