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乡村恋歌

轻敲岁月的轩窗 , 远近的星星 , 挂成窗前的风铃 , 佩环丁当,那是相知的梵音

 
 
 

日志

 
 

【原创散文诗】归 巢  

2015-10-12 21:54:46|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散文】归 巢 - 润物无声 - 润物无声
 
归 巢
文/润物无声

     1.

     一只倦鸟,俯仰的轨迹,泊成缥缈的云烟。秋水长天,秋情尽染。斜阳淡淡,托起浑圆的乡思,黄叶飒飒,凌乱纷飞的离愁。

    心要归航,一任天空风舞浪涌,执着的翅膀朝向故乡。

    飞过山峦,那些让它迷恋的山,长高的油松和浓密的榛柴,曾经和它一起跳跃嬉戏,那些长大后并不深的沟谷,小时候和它一道练过翅膀。

    飞过田畴,熟识它的农人停下手中活计,侧脸看着它,送来阳光的暖意。那些站立的庄稼,摇动手臂迎接它。

    飞过水坝,结结实实的坝顶依然那么狭窄又宽阔,坝下密集的杨柳蹿出幽深的沟谷,水依然那么清澈照影。

    2.

    收紧疲倦的羽翼,足尖儿碰到结实的黑土地,乡愁被踩得粉碎。每一处光闪闪的碎片,都闪烁出耀眼的星光,肃穆的星空下,乡恋挂满枝头。

    所有的尖利都柔软,软得水一样多情。针一般的枣枝不再坚硬,北极星很近泛起笑容,露出棉絮的破棉袄暖出春风。

    所有的姿容都飞舞,舞得让它心醉。老墙在西风里挺直敦厚的臂膀,沉默的碾道四季飘香,水井开出生命的蓓蕾。

    所有的声音都甜美,美得花一样芬芳。燕子叫声让它爱怜,满树麻雀不是聒噪,飞溅的叫骂粗俗里裹满疼爱和真情。

    3.

    老树望眼欲穿,痴痴地等它,老树的根就是它的根。

    甩掉逐日的饥渴,甩掉所有思乡诗句渲染的离愁别绪,甩掉一个叫游子的词汇,栖息在月明风清里。

    像咿呀学语的婴儿,尖声啼鸣,探头巢穴,张开稚嫩的乳黄色的喙,返身少年,梦回童年,贪恋乳儿,所有的语言都是童音,所有的举动都是赤子,所有的笑和哭都酣畅淋漓天经地义。

    它睡在老树的怀中。

    灵魂温暖地栖息着,思想的碎片是完整的,泊进月光的海里,梦是甜的,是圆的,是笑的。


          链接:中华艺术电子刊 ◆2015年第四期 ( 总第四期)归巢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原创美文
阅读(490)| 评论(7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