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乡村恋歌

轻敲岁月的轩窗 , 远近的星星 , 挂成窗前的风铃 , 佩环丁当,那是相知的梵音

 
 
 

日志

 
 

(原创散文)乡村,最美的红尘  

2016-11-08 16:10:37|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乡村,最美的红尘

   文/润物无声

我从乡村来,情归乡村里。

乡村情愫,是一抹山峦的形,是一树榆钱的香,是一地大葱的色,是一只喜鹊从天外飞来跃上枝头俯仰的身姿和叫声。乡村情愫,是一支不绝如缕的歌,歌里裹着甜味儿。乡村,不由我不心生浓重的恋情。

五光十色朦胧迷离的霓虹,怎亮得过映出窗外清纯明亮的一盏油灯?鳞次栉比拔地而起的楼房,怎高得过有院有树接地气的几间平房?光鲜亮丽一尘不染的服饰,怎暖得过记忆里打着母亲针脚的粗布衣衫?马路上泼洒的喇叭啸音,怎脆得过乡间马车弹奏的铃音和甩在空际鞭哨的清响?城市路边一闪即逝的浅笑,怎甜得过咧开嘴溅出土味儿落地生根的笑语?乡村,才是最美的红尘。

城市没有望不到头顶的土墙,没有风中窸窣作响的老榆树,没有披满夕阳黄昏麻雀的叫声,没有野地群童撒欢儿的嬉戏,没有夜晚黑乎乎的田野和田野尽头眨眼的星星,没有夏夜划亮火柴点燃烟袋的火星,没有火星里蹦出的鬼故事。乡村有弯弯的月亮窄窄的土坝,有纵横的大沟汩汩的清泉,有花喜鹊一样叫喳喳随性率真的邻家大婶,有魂牵梦绕牵扯不断的歌谣,有我童年少年穿行的身影,有父亲铿锵的脚步母亲亲亲的呼唤,有乡亲一辈子没转出的土色舞台,有我思想的翅膀和灵魂的栖息地。乡村,才是骨子里的圣地。

听刘欢唱《弯弯的月亮》,一遍又一遍,一遍又一遍,我的远去的乡村就近了。雪漠在《深夜的蚕豆声——丝绸之路上的神秘采访》里说:“文学是一片最接近心灵的天地,在这个天地中,你可以和自己的生命交流,跟自己的心灵交流,跟你记忆中那些难忘的画面交流,可以说出你平时说不出、又想说的话,你可以打开封闭的内心,让灵魂飞翔。”而我,就选定了我的乡村。

我的文字,离不开村庄,怀想的翅膀,总在那里飞翔。青翠的思念 ,泛黄的纸页,光阴流水挡不住,留恋牵扯着衣角不放手,欣喜糅合着愁绪,牵肠挂肚,扯天扯地,悠悠长长,乡音乡情,是永远缠绕我的歌谣。我蘸着晨露,点点滴滴勾勒质朴的乡村,那里又安祥又美好,让我无法走出,如同婴儿甜美地睡在温暖的摇篮不愿醒来。

回望心灵的原乡,母爱萦回心间,那种最炽热最柔软的感受,是对年少岁月的向往,对亲人的依恋怀念,对自己的最好安慰。深情写母爱,淡淡的哀伤,萦回在字里行间,和着笑,和着泪。轻轻翻阅写下的文字,就像又一次怯怯走近我的乡村,贴近我的亲人,一组一篇或一句,总能触动敏感的神经,抵近我柔软的内心。

倾听文字的声音,汩汩清泉,荡涤尘染的心灵。仰视文字的夜空,星火点点,心幕绚丽而庄严。融身青翠的文字山林,耳边生命碎语,精神空灵而净化。情感催生的文字之花,温润恬美,明目怡人。携文字起舞,与文字相依,文字的魅力,惊悬于心。

我从课堂来,情归课堂中。

当我在讲台上居高临下指手画脚,如同隐身云端,隔空喊话。台下,聆听我神圣的经文,专心凝神笔记,一双双眼睛流露着高深莫测的空洞。我的柴薪,点不亮他们心中的文字之火,一个个踮起脚晃动身,怀抱篝火瑟缩。我知道,提高作文教学实效,一味玩空手道,一味贩卖写作理论,一味在作文本上写评语,一味站在高崖上指挥学生下水,他们拼尽力气去够,连半棵稻草都抓不住。

空头讲义教不会作文,作文靠灵性靠悟性靠得当的引领。初学写作者,固然可以通过自己的摸索而进步,但毕竟不如老师以自身的写作体会实际引领来得兴味盎然,快捷有效。

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建议》中说:“学生不会写作文,最简单的原因,是教师自己不会写作,这种教师,即使让他用最完善的教法教也是教不出东西来的。”叶圣陶先生说:“语文教师教学作文,要是老师自己经常动动笔,就能更有效地指导和帮助学生。”刘国正先生说:“你要教会学生写文章,自己要先乐于和善于写文章,教起来才能左右逢源。犹如游泳教员自己要专于游泳,钢琴教师自己要精于弹琴,道理是很简单的。”于漪老师说:“语文教师必须会动笔,会写文章。自己无写作甘苦,无书面表达的真切感受,写作教学往往是空对空,指导干巴巴,点不到关键处,点不到要害。”专家的话无非说,教师动笔写作,对促进作文教学,至关重要。

我不迷信权威,自然也不固执。抱定不能推广的所谓研究成果不放,怎敌静心做一点实事?受文字熏陶,心向文字,提笔作文,与灵魂对话,举叶为树,心芽成花,在文字中洗礼,文字照亮自身,笔下萤火烛光,洒向作文教学的漫漫长路,若能出半米光亮,也似万丈光芒。

我试着把那些亲情文字读出来。乡村呈现,童心呈现,笑语呈现,乡情呈现,冰封的课堂,迎来一束初春的阳光。我看到那些脸庞有了色彩,是越冬的枝桠上点缀的新芽,我看到那些举止是明媚的,是枝间鸟自由跳跃的灵动,我看到那些眼神是鲜活的,是披着阳光的啁啾。他们有话说,我也有话说,我知道我的脚是踩在地上的。

明媚的乡村,花开四野, 踏在花开的土地上,风徐徐吹来,朵朵绽放,阵阵芬芳。


     (原创散文)乡村,最美的红尘 - 润物无声 - 乡村恋歌
                                                                                                                                                            

 


【原创散文诗】叶之舞 (盛京文学网一笑文学社微信已发) - 润物无声 - 乡村恋歌


作者简介:
    润物无声(王贺岭),辽宁朝阳建平人,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会员。作品入选《中国散文诗》《文笔精华》、《现代作家文学》、《当代网络文笔精华》、《优秀文学作品选》、《新视野·诗文精品选读》、《中国散文诗2015卷年选》等书刊。散文《湖心冰雪暖苍凉》在沈水之光文学社【冬之声】征文大赛中获奖;诗歌《清秋恋歌》东方文艺社团“秋情”主题文学大奖赛三等奖;小说《风,吹动四月》第二届中国龙文学奖征文小说作品二等奖。
  评论这张
 
阅读(365)| 评论(4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