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乡村恋歌

轻敲岁月的轩窗 , 远近的星星 , 挂成窗前的风铃 , 佩环丁当,那是相知的梵音

 
 
 

日志

 
 

(原创散文)最好的时光在最初的巢里   

2016-02-22 17:10:14|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散文)最好的时光在最初的巢里 - 润物无声 - 润物无声散文
 
【原创】最好的时光在最初的巢里
      文/润物无声      

 1.
       堂前紫燕,剪开春风,斜织细雨,翻飞天地间,于万千次起落中,口衔春泥,和着唾液的芬芳,一点一滴,筑梦为巢。天边飞来的花喜鹊,登上最高的枝头,把春天的故事纵情歌唱,树的枝丫间,辉煌的窝巢,映亮春天。
    生养是艰辛的代名词。当雏鸟降临,鸟妈和鸟爸,轮番守护,开始了一刻不停地往返觅食。
    筑巢的辛苦和倾情的哺育,绝非天经地义,细密的心思,执着的壮举,足以震憾自然撞击心灵。
    一切如此新鲜,张开双眼的雏鸟,你感受的第一缕阳光,是窝巢的暖意,是同巢手足温馨的拥,还是巢边父母喂进嘴里的第一口饭食?你的第一声鸣叫,是向世间宣告新生命的降临,还是对暖巢哺育的强烈感恩?
    最好的时光是在最初的巢里。落生的窝巢,是安身之所,是呵护,是迁就,是宽容,是温暖,是萦回天地的大爱无边。当尖尖的喙渐渐脱去乳黄,当全身的绒毛渐渐长成丰满的羽翼,当柔弱的啼鸣声渐渐褪去稚嫩,轻风鼓荡,蓝天高远,山林招手,远方呼唤。一缕阳光明媚窝巢的早晨,或者,一个风和日丽的午后,窝里的鸟,抖抖身,举起头,展开翅,冲向风,投进雨。 
    一朝别去,再度回首,当初的生身之地,那个给过呵护,给过迁就,给过宽容,给过无限暖意的窝儿,已然变成灵魂的栖息地,成为永不老去的精神家园。
      
  2.
    乡思,在古老的文字里蓬勃发芽。乡恋,在宁静的心野郁郁葱葱。乡愁,铺天盖地,翠满枝头。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王维:《杂诗》)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贺知章:《回乡偶书》)
    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宋之问:《渡汉江》)
    人春才七日,离家已二年。人归落雁后,思发在花前。(薛道衡:《人日思归》)
    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李白:《春夜洛城闻笛》)
    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杜甫:《月夜忆舍弟》)
    游子的怯怯之音,分明就是离巢之鸟的尖声啼鸣。不管你飞向哪儿,不论你栖息何处,总是故乡,魂相牵,梦相伴。根在哪儿,相思树就在哪儿枝繁叶茂。乡愁,你这灵魂深处不绝如缕的苦恋!乡愁,你这游子心头最美丽的伤感最惆怅的诗篇!
      
 3.
    文字是心灵的依托。
    当我回望故乡,那些旧时光就生动起来,旧时光里包裹的故事,让我惊喜和振奋,给我安慰和笑容,我能从中获得从未有过的欣慰和满足。
    我在梦里走进那些旧时光,我的梦恬静美好,令我不愿醒来。是不是,一切美好都十分短暂?我被迫从睡梦中醒来,我为失去梦的美好而痛苦万分,为抓不到的失去死去活来,真的有种活不下去的感受。
    于是,我找到了文字。
    没有雪不叫冬天,多雪的冬天,又让我充满了恐惧和愤怒。我固执地觉得,没有那年的那些雪,世上最疼我的那个人,依然还会疼爱我。那个冬天特别冷,至今我还冻僵在里面。我被大雪吞没了,我的世界坍塌了,失去母亲的伤痛使我久久不能复原。
    乡愁黑暗如夜,沉重如铁,在乡愁面前,我是一个戴上镣铐被判无期的囚徒。
    我不能不找到文字。
    我用文字支起一顶精神的草屋,不粉饰,不雕琢,本色呈现,融于自然。拾故乡的柴生火取暖,舀故乡的水清凉喉咙,彩叶煮茶,晨露醉酒。我把灵魂放在里面,我在那里疗伤,我在那里静养,在那里孤独,在那里歌唱。

4.
    无意中读到一篇文章,内容围绕我的散文《那些温暖的旧时光》展开,作者是网易博客圈里的无心妈妈(笔名)2015年7月21日写于深圳。我完全不知情,无心妈妈至今也并未相告。对于她的荐读,我非常感激。我在此略去我的原文,把无心妈妈一篇《读文、荐文、赏文、析文、藏文》的文字贴在这里:
        刚刚看到一篇散文,我觉得是美文。我给他的留言是: “是文是画是诗是老去的日月年华、是刻满心思的泛黄纸页,耐人寻味,令人陶醉。很熟悉的日子就这样在我们的记忆里永远成了过去……”

可我还想说:这是一种消不掉的情绪;一种忘不了的爱、疼;一种难以抹去并印刻于记忆深处、乃至于骨髓的美丽之梦。我们有很多人有过的家、亲、以及与血肉连着的土地、植物……那里的阳光、鸟雀、树影、虫鸣;那里的山、水、沟壑、风雨、雷动;那里一切的一切都还在身体某个部位隐藏着,隐藏着它们那重重的分量、浓浓的身影、淡淡的味道、甜甜的歌声……有谁不是看到就心动了,血热了,脉搏跳快了,嘴巴没话了,欲望停止了,行动迟缓了,交往凝固了……      

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我们有的是同样的家、历史、记忆、长大的过程;我们有的是同样血缘的祖先,同样地域的文化,同样熏陶的教育……同样的国度,同样的皮肤,同样忘不了的浓浓感动,致使让我们有着同样赏识的目光和思维,所以我不能无动于衷地、不把它献给圈内的所有朋友们,让我们将如下这段散文形式、诗歌味道、国画色彩、刀画笔锋的美文介绍给大家,希望能引起共鸣。……

亲爱的朋友们:就让我们共同读文、荐文、赏文、析文、藏文吧!它能让我们把记忆的神火高举在不忘的塔顶,照耀美景的家园和我们生命激情的心境。

我个人认为,无心妈妈推荐我的文章,似乎更在强调,有一种东西能引起共鸣,有一种文化现象值得看重,那就是——乡愁。     

                                                  5.

    乡什么?
    乡愁是滚动的爱,乡愁是吹来的暖,乡愁是隐隐的疼。乡愁是飞溅的笑声,乡愁是浑圆的泪滴。来自原乡的一切,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时间越久,怀念越深,乡愁越重。唯有乡愁能把时间颠覆。谁说时间是最好的良药?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宋代元好问问得出,却不作答。
    乡愁是什么 
    乡愁是一首诗,乡愁是一幅画,乡愁是一支歌。窄窄的路的墙矮矮的房,是否生动地立在你眼前?母亲的呼唤田里的吆喝粗俗的叫骂,是否亲切地送进你的双耳?幽蓝的炊烟金黄的小米灶膛的火苗,是否一次又一次把你照亮?

    乡愁不仅是一种无法排遣的情绪,是文字无法躲开的一个领域,乡愁更是一种传统,一种固有的精神和生命的支撑。

6.

    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文字代言灵魂,写字之举神圣,况仓颉造字,本贯通自然,鬼神泣,天地动,岂容我年少游戏?合上字典,在时光的缝隙,一梦千年,只等春风唤醒。

    秋风雁阵,明月他乡,染绿的乡愁,四时疯长。向着故乡,无法磨灭的隐痛袭来,是怎样的记忆,瞬间让我泪流成行?膜拜我的村庄,村庄有母亲的笑语,村庄有她的愁容,村庄不是苍凉,是无法复制的辉煌,是深深的根,是崇高的神。母亲的方向,太阳的光芒和月亮的诗意从那里来,仰望无比虔诚。

    乡村路旁,车前菜在春阳暖意里,吐出长长的丝,正悄悄举起穗状花絮。 溪边青青草,鲜嫩的野菜疏顶起娇小的兰花,又在沟底水边幽幽地闪亮。敞开一扇窗,母亲刚把刷净的盖帘立上窗台控水晾晒,檐下燕子送来呢喃的软语,一院温柔。花喜鹊不怕我,径自来到要来的枝头,舞蹈后高调说话,喳喳喳明快的话语,让我清晰地看到快言快语直来直去的乡村大婶。

    你走了多远?双脚知道,你留在哪里?内心知道。柔软的心,缠绕乡间轻舞飞扬,欣喜和悲情,紧随你的脚步,在心头眉间颤动

7.

时光的青藤,缠指绕膝,怒放的思念之花,艳丽妖娆。

如果,铭记乡愁,就是不忘亲情,不忘传统,不忘向上的力量,那么,我要说——

乡村甘甜的水把你滋养,请记住那口井。

乡村难咽的馍把你喂活,请记住那柄锄。

乡村随性的池塘,洗干净你的少年,请记住那清澈的时光。

乡村不羁的沟谷,包容了你的粗野,请记住那来时的模样。

乡愁孕育成珍宝,越久越夺目,越久越金贵,没谁能夺走。乡愁茁壮成大树,春风一起,葱葱发芽,云天之下,蓊蓊郁郁。乡愁开成一朵花,片片花瓣,诠释着最初的快乐,最初的忧伤,最初的惊喜,花开艳丽,永不凋零。 

                                                                                                                                                         ____ 2106.2.23

  

  

链接:

中国作家协会◆精品电子旬刊 [2016第04期 总第166期]

中国作家网《光在最初的巢里》http://www.chinawriter.com.cn/yc/2016/2016-03-11/160221.shtml

一篇洋洋洒洒的文章,诗意浓郁,文笔隽永,文采飞扬。整篇文章以乡愁为主线,用抒情的手法来诠释一种情愫,婉约一份记忆。准确地说,与其说它是散文,不如说它是一组出色的散文诗,点赞欣赏。红尘一笑】

  评论这张
 
阅读(595)| 评论(7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