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乡村恋歌

轻敲岁月的轩窗 , 远近的星星 , 挂成窗前的风铃 , 佩环丁当,那是相知的梵音

 
 
 

日志

 
 

(原创散文)秋叶缤纷,静美无言  

2016-09-29 16:15:01|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秋叶缤纷,静美无言 

文/润物无声
     
        1.
        绚丽的秋叶,姿容华贵,灵魂宁静。静静欣赏,静静沉思,在缤纷的绚丽中,内心被一束束秋的灵光所震慑。
        秋叶是心海翻卷的浪花。站在秋天,宁静十分里,看叶舞秋风,漫天思绪,轻触即发,如雪的浪涌,顷刻间,眼眶际眉捎。
       秋叶是铺开的静美的潮落。风烟俱净,千帆过尽。茶一盏,烟煴袅袅升。圆圆的秋月,端端地坐在澄碧的夜空。云淡风轻,尘埃落定。
        秋天适合心灵低语。穿越时空,我和秋天一同沉甸甸。
       2.
        这样的秋天,我仄立在童年的沟坡上。
        沟坡站满山枣秧,熟透的枣子染红了深秋,秋风簌簌,山枣滚落枝头,仅余的一点两点,用力攀住枝头,枣叶泛黄零落,留下满坡枣枝嶙峋。一缕山野的风,是憔悴着枣秧,还是使它更坚强?风中落叶的枣秧,是寒冷中蜷缩战栗,还是舒展又一次成长?枣枝间的童年,不会为枣子的离开茫然忧郁,只会为曾经的满坡红艳激动不已。
        这样的秋天,秋光擦亮了我少年的柴镰。
        左手镰刀挥舞在一丛一丛的榛柴上,我在山林间隐现,退了叶的榛柴检验着镰刀的耐力,秋山红透,层林尽染。山梁上行走着我背柴的剪影,连绵起伏的秋山,近处叠翠的油松,山下缭绕的炊烟,脚印弯出的山路,明媚了那个秋天。我的不老的青山,我的生锈的柴镰,执着的乡情荡漾在弯弯的山路上,欣慰的汗滴滴在晴暖的秋山上。  
        这样的秋天,青春的梨花洁白着另一片天。
        我站在这个落叶的秋天,款款伸出的手,穿过灼痛的夏天,和春天相握。南飞的雁阵拖着寒凉渐行渐远,秋日逆着时光沐浴春天的暖,燕子飞临的点点春意在晴空蔓延。如雪的梨花在另一方盛开,一条由北向南铺满春草的小径,有你从春天来。那个洁白的春天,写满了青涩和朦胧。春去秋来,无尽无期,花开花谢,若梦似幻,洁白的梨花,婉约着那个春天。
        春天的梨花林,是否已被风霜浸染?眼眸里的春意,是秋的馈赠,还是对春天的祭奠?满天繁星,是不是片片落英升起的思念?闪闪烁烁的星光,是不是笑语和泪花的灵魂在夜空里飞扬?只要春天绽放花蕾,春天的气息就在心中明媚。
        3.
        秋天是佛语撒播的季节,赏阅时光的经卷,每一个注释秋天的词汇都向秋天走来。低眉,风盘旋,缠绕指尖儿,仰视,秋水长天,静美广远。风,掀不动浩瀚无垠的秋的经卷。我站在秋天的经卷里,抓一把心情扔进季节,心念环绕,纷飞的落叶在空中停留,所有的色彩和声音,纷纷朝我走来,又被寥廓的秋天收去,被无限的秋光接纳而后融化。
       每一枚秋叶都是一卷丰厚的经典。燕子呢喃的妙语,婉约成花瓣绽放的弧线,惊涛拍岸的俏丽,豪放成鹰击长空的翅膀,真切又茫远的影像,映射在秋空里,汇成静美磅礴的画卷。
       秋天是诗画的王维,空山新雨,明月松间,清泉石上,一叶又一叶,沉浸在秋的面前。秋叶是释然,是禅宗,包容一切泛滥,连雷霆,连闪电都被震慑,所有的飘浮和喧嚣静默无语。
       4.
       在沉静中,看落叶的曼妙舞姿,看一场声势浩大的蝶舞。缤纷绚丽,浩瀚壮观,这是天地为叶和树举行的隆重仪式。【原创】秋韵-2 - 杨小贝 - 杨小贝e

你能说这是一场声势浩大的告别?秋本静美,风起处,心念情浓,是秋风惹了相思,还是我们惹了秋风?

        关于告别,《后会无期》里说:告别一定要用点力,因为任何多看一眼,都有可能成为最后一眼,多说一句,都可能是最后一句。仓央嘉措说:好多年了,你一直在我的伤口中幽居,我放下过天地却从未放下过你,我生命中的千山万水,任你——告别。刘猛说:人的一生会有很多次告别,而每一次告别都伴随着阵痛,这种阵痛叫成长。 
        其实,心上无离別,又何需告别?秋日辉煌的叶落阵容,是一场浩大浑圆的梦,静静飘落,何尝不是隆重祭起?盘旋枝间,绕树三匝,叶子和树,血脉相连。叶落?叶,不落!

——2016年9月29日

 


【原创散文诗】叶之舞 (盛京文学网一笑文学社微信已发) - 润物无声 - 乡村恋歌


作者简介:
    润物无声(王贺岭),辽宁朝阳建平人,十二五期间辽宁省骨干教师。 文学作品在《中国散文诗》《现代作家文学》《塞外风》《朝阳日报》《辽宁个体私营经济杂志》等报刊有发表,入选《文笔精华》《当代网络文笔精华》《优秀文学作品选》《新视野·诗文精品选读》《中国散文诗2015卷年选》《优秀作家作品精选》等选本。 散文《湖心冰雪暖苍凉》在【冬之声】征文大赛中获奖;诗歌《清秋恋歌》获“秋情”主题文学大奖赛三等奖;《风,吹动四月》获第二届中国龙文学奖征文小说作品二等奖;散文《说好的不哭泣》获“塞上松”杯美文大赛二等奖;《时光,在另一方珍藏》在致青春最美篇毕业主题创作大赛中获最动人校园回忆奖。个人载入《建平文艺群英谱》一书,现为中国散文诗作协会员。


  评论这张
 
阅读(645)| 评论(5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