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乡村恋歌

轻敲岁月的轩窗 , 远近的星星 , 挂成窗前的风铃 , 佩环丁当,那是相知的梵音

 
 
 

日志

 
 

《建平文艺群英谱》人物介绍  

2017-04-05 18:37:0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姓    名:王贺岭

性    别:男

民    族:汉族

出生日期:1966年9月

学    历:本科

          19857月,被分配到建平县朱碌科镇中学,从事语文教学工作。历任语文教师,教研组长,教务处副主任兼年部主任。

1984年在朝阳市第一师范,参加由林雪组织的校园文学社。1986年参加《鸭绿江》文学创作函授班学习。1999年开始在报刊发表作品。2013年正式通过博客进行散文创作,并在《文学港湾》博客圈做管理。2014年加入中国散文诗作协。

其文学作品,语言清新灵动,风格质朴,亲切感人。散文多以乡村题材为主,内容方面包括,四季诗画,母爱萦心,乡心乡情,生命感悟等。所写美文,精短灵巧,情感浓郁,入心入理,如一朵朵跳动的清浅浪花。

31篇小笔,被网易朗诵名家淡泊名利、淡妆配乐朗诵。多篇被网易《现代作家文学》、《作家会刊》、《中国散文》、《馨风草堂》、《荷塘文集》、《国家诗画》、《岸风》、《心路诗语》等电子期刊选用。作品在《中国作家网》、《盛京文学官网》、《枫尘散文网》、《中国文字缘》,《朝阳作家网》等多家文学网站发布。有20篇被网站评为精品并通过微信平台推出。2014年被网易中国作家协会评为优秀作者。2016年11月盛京文学官网一笑文学社推荐作者。

进入纸刊,在《朝阳日报》、《湖州晚报.散文诗月刊》、《辽宁个体私营经济杂志》、《中国散文诗、《塞外风》、《现代作家文学》、《辽西文学》等报刊杂志有发表。作品入选《文笔精华》《当代网络文笔精华》、《优秀文学作品选》、《新视野·诗文精品选读》、《中国散文诗2015卷年选》,《优秀作家作品精选》等不同选本

散文《湖心冰雪暖苍凉》在沈水之光文学社【冬之声】征文大赛中获奖诗歌《清秋恋歌》获东方文艺社团秋情主题文学大奖赛三等奖小说《风吹动四月》获第二届中国龙文学奖征文小说作品二等奖,散文《说好的不哭泣》在朝阳广播电视台朝阳市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塞上杯清明美文大赛中获二等奖。

艺术创作感悟:

关于乡村题材,认为最好的时光在最初的巢里。乡村结出的故事,让人惊喜和振奋,给人安慰和笑容,从中能获得从未有过的欣慰和满足。走进乡村,梦能恬静美好,令人不愿醒来,一朝别去,再度回首,当初的生身之地,给过呵护,给过迁就,给过宽容,给过无限暖意的窝儿,已然变成灵魂的栖息地,成为永不老去的精神家园。于是,乡思,在古老的文字里蓬勃发芽,乡恋,在宁静的心野郁郁葱葱,乡愁,铺天盖地翠满枝头。开成一朵花,片片花瓣,诠释着最初的快乐,最初的忧伤,最初的惊喜,花开艳丽,永不凋零。

关于散文写作,奉行散文是美文,提倡散文脱俗,散文的美要落在实处:美的意境,美的内涵,美的语言,美的章节。

意境上,主张诗画之美。散文是无韵的诗,是多彩的画,文字符号应拓展出特有的美学境界。文字是有灵性的,反对借散文随笔糟蹋文字,反对随意用字毫无意境的平铺泛叙闲话家常。

内涵上,让灵魂飞扬。散文是灵魂的独白,应以美的心灵,写美的文字。反对无病呻吟,反对为赋新词强说愁,反对华丽的外衣下空洞无物情无所依。欲写纯净高雅之文,先练纯净高雅做人。

语言上,喜欢以诗心作文。锤炼文字,让文字筋道有嚼头,能回味而非一眼看穿,行文中注意流白艺术,力求简洁明快,含蓄凝练形象富有表现力。反对平面单调,枯燥冗杂,毫无节制信马由缰。

篇幅上,推崇小笔。让文字的精气神,聚拢在精短的千字文里最美,行文自由又不失规矩,把散文打造成不分行的诗,注重章节的安排,给读者心灵启迪的同时又不失视觉之美。

 

 

  评论这张
 
阅读(2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