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乡村恋歌

轻敲岁月的轩窗 , 远近的星星 , 挂成窗前的风铃 , 佩环丁当,那是相知的梵音

 
 
 

日志

 
 

(原创)预习,必不可少的学前准备  

2018-02-28 16:25:4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预习,必不可少的学前准备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学习亦如此。预习好比作战,作战不能打无准备之仗,需要详察敌情,需要战前准备。预习也是学,相比课堂上集中学习,大多情况下,预习是自己的单兵作战。

什么是预习?

词解说,预习是一种学习方法,指在学习某件事情之前进行自学准备以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即走在课前师生共同学习的前头,自己预先有准备地学习,使集中听课学习时富有针对性,从而收效更好。

为什么提倡预习?

课前预习是学习的重要环节。通过预习,可以扫除课堂学习的知识障碍,提高听课效果。通过预习,能够复习、巩固已学的知识,最重要的是能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减少对老师的依赖,增强独立性。通过预习,可以加强记课堂笔记的针对性,改变学习的被动局面。

预习多是自主学习。主动是学生必备的一种学习精神,更是一种可贵的学习品质,完全靠别人督促,被动地学习,来自内在的动力永远不足,取得好成绩是痴人说梦。

很多学生只重视课堂上认真听讲,课后完成作业,而忽视课前预习,有的同学根本没有预习。不预习,一种是不会预习,一种是没有认识到期预习的重要性,

预习过程中预习什么?

预习过程中,一是积累相关知识,巩固加深,起到温故知新的作用。一是积累预习中产生的疑难困惑,使集中听课学习有针对性。

预习要初步理解新教材的基本问题和思路;复习、巩固和补习有关的旧概念、旧知识;找出新教材中自己不理解的问题;尝试做预习笔记。

在预习时,要做到:了解教材的大概内容与前面已学的知识框架;找出本章或本课内容与前面已学知识的联系,找出所需的旧知识,并补习此时的知识;找出本课的难点和重点(作为听课的重点);对重点问题和自己不理解的问题,用笔划或记入预习笔记。

按怎样的程序预习 

预习是有一定程序的,但不是一成不变的。不同学科有不同的预习程序,同一学科不同内容也有差异。下面以语文课为例,说明文言文和现代文预习的一般程序。

文言文预习,预习内容比较有抓头,学生能有事可干。有人提出了八步预习法,预习内容和过程是这样的:

第一步读,即默读或轻声读课文,划出生字、难词、难句。

第二步查,即查工具书,为生字注音,为难词注释。

第三步抄,即抄写课文,抄写时写一行空两、三行;

第四步填,即为生字的注音、难词的解释填定在空行的相应位置上。

第五步再读,可以大声朗读,多读几遍,难句与特殊句式便笔译于相应的空行里。

第七步再抄,即把难词、难句,尤其经查阅工具书后仍不甚了然的词句抄在本上,便于教师了解预习情况,也便于听讲时重点记录。

第八步想,即在上述七步的基础上,想想课文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初步归纳出课文的主题思想。

现代文阅读,多数学生认为文章好读,预习时,只在简单的字词层面做些学习,深入文章内里不够。怎样对现代文进行预习,有人提出了四步预习法,值得参考。其基本过程为:

第一步默看,即看课文、注释以及习题,划出生字、生词和不好理解的句子。

第二步查工具书,即给生字注音,给生词注释以及解决一些可以解决的性问题。

第三步默读,即带着问题(课文后的思考练习题)默读课文,看到课文中能解答问题的部分便划上记号,并做必要的眉批。

第四步笔记,即尝试归纳出课文的中心、段意、人物特征、表现手法等,可用作听课时与老师的讲解对照,以加深理解。

提倡预习有什么好处?

预习能体现真正学习。“在可疑而不疑者,不曾学;学则须疑。”意思是,在学习的时候,对于应该怀疑的地方而不怀疑,就等于没有学;学习必须要有怀疑的精神。而预习,能够发现问题,找出疑难点,带着这些疑点去听课,就能有针对性,减少盲目性,增强听课效果,做到真正学习。      

预习有助于任务的完成。经过预习,对课文有了初步了解,在课堂上就有充裕的时间对老师讲授的内容进行思考、消化,有利于深入了解课文内容,当堂巩固知识;     

预习能够加强记忆。重复是加强记忆的基本手段,课前预习就等于先学习了一遍,有利于加强记忆。预习牵连到前面已学过的知识,旧知识在预习中能进一步得到巩固。

预习能培养优秀品质。预习中自己学习,能培养学生的自学习惯,提高自学能力,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减少依赖性。预习习惯一旦养成,在自主学习中,能培养学生做事的主动性。     

 

 

 


  评论这张
 
阅读(2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