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乡村恋歌

轻敲岁月的轩窗 , 远近的星星 , 挂成窗前的风铃 , 佩环丁当,那是相知的梵音

 
 
 

日志

 
 

(原创)家长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2018-03-08 20:21:11|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长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润物无声

各位家长:

有这样几句话你是否听说过?方向比努力更重要,能力比知识更重要,健康比成绩更重要,生活比文凭更重要,情商比智商更重要。这是清华校长曾送给毕业生的五句话

各位家长,你的孩子开始进入初中了,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学习,提高成绩是学生的天职,也是家长的心愿。是的,学习很重要,但是,在成长和成绩面前,成长更具有生命力。我们不仅要引导孩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更要帮助他们养成好的生活行为习惯。

我先说几种现象大家听一听。

为什么有的孩子不分场合随意说话,而有的就能很有教养?为什么有的孩子反复说教从不入心,而有的点到就牢记在心?为什么有的孩子啥事都马马虎虎,而有的却能认认真真?为什么有的孩子抄作业大言不惭,而有的孩子却主动学习独立完成?为什么有的孩子见到老师面带微笑能自然打招呼,而有的孩子上下楼梯差不多和老师撞个满怀还直勾勾地盯着你一声不吭?为什么早晨进水房打水有的孩子排队讲秩序,而有的孩子竟钻到老师前面去打水?

这些现象,是否引发了你的思考?

你不主动去学,你完成老师的任务也是一种修养;你不和老师打招呼,你不盯着老师也是一种修养;你不替老师打水,你遵守先来后到的秩序也是一种修养。孩子的举动全在于习惯,习惯决定行为,习惯决定修养,习惯决定品质的形成,所以习惯的养成很重要。

什么是行为?心中所想,外部所作,一举手,一投足,一举一动,言谈举止。什么是习惯?成了自然的东西。比如:每天吃饭,再如第二节下课上间操。

学会学习学会做人,是教育的根本,我们有方方面的要求规范引导着学生,习惯的养成需要过程,规范引导,离不开家长的参与。下面我说一些具体的方面。

进入校门,要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努力进行行为规范的训练,要认真学习并遵守《中学生守则》。

进入楼门——不得奔跑,脚步要轻,不能说说笑打打闹闹,说话要温声细语,不影响室内人学习和办公,上楼下楼靠右侧,避免拥挤发生危险,遇到老师打招呼。这些容易做到,确但确实又有不少学生做不到。

用水用电——随手管龙头,随手关灯,拖把水挤干再拖地。这些,人人都该去做,人人都能去做,坚持始终,自然就形成了习惯。

食堂就餐——途中不许奔跑,进餐厅讲究秩序,排队就餐,吃多少打多少不剩饭。节约节俭,珍惜粮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学会思考养成美德,让你的行为,折射出你的修养,透视出你的品德。

课间要求——除了活动,嘱咐孩子少往超市跑,不规律的饮食对身体有害无益,中学生了,少吃零食,把钱用在一日三餐上,用在学习用品上。同学之间,可以攀比,比的是用心学习,比的是尊敬师长,比的是互助友爱,比的是勤奋锻炼,比的是体谅父母。而绝不是比吃喝比穿戴。每天都往超市跑,这是一种挥霍,这是一种无知的炫耀!家长要检查一下你的孩子,你给的钱都干了什么!防止孩子拿父母的血汗钱填补自己无止境的虚荣。

横过马路——多嘱咐孩子,一定要到对面后再骑车,绝不允许骑车穿过马路。绝不要逞能,一只脚踩上去,嗖的一下横穿过去,抢一秒,可能误一生!行路中并排说笑,双手脱靶玩潇洒,都是十分危险的举动,造成伤害,痛苦的是自己。尽管学校每天放学有人护导,如果从内心不在乎,人再多也护不住你,安全更需家长多嘱咐,需要孩子自己去做。

以上是一些具体的方面,在校园学习和生活,家长要多了解孩子,勤要求孩子,注重小事,注重细节,坚持每天,帮助孩子养成习惯。

告诉孩子,每天从进校门一刻起,事事检点自己,时时提醒自己:守则常规,我是否按要求去做了?我的时间是用在闲谈说笑打闹中了,还是用在学习锻炼上了?我是否把今天的事拖到明天了?

我们有教工餐厅,但我们的陈校长,从不去教工食堂吃饭,总是在学生餐厅和学生吃在一起,想想这是为了什么?老师午间也需要休息,但我们的班主任老师,午间从没休息过,午饭后走进教室陪伴在你的孩子身旁,这又是为什么?偶然的事谁都能做,长期的坚持就让平凡变得高贵。我们的许多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在教室,在走廊,在宿舍,在操场,在食堂,随时随地出现在学生身边,引导规范教育着他们,他们不图名利虚荣,只为尽职尽责。都说教育是良心帐,正是因为他们不失本心,坚守良心,才能做到只讲奉献。但是,他们很累!

懂得了教师很累,作为家长,就该知道在你的孩子身上怎样用心!不管多忙,要多和孩子谈话交流,多方了解孩子的思想动态和心里状况,客观地认识学习成绩,帮助总结经验教训,及时与教师沟通,决不能把教育责任全推给老师,甚至学生出现了问题,对学校对老师吹毛求疵,无端指责,伤害老师的一颗善良之心,伤害老师的一片良苦用心。

老师永远也无法代替家长。品德教育、习惯养成、性格培养,这是多方影响形成的,需要多方合作,多方正面配合。爱孩子,这是本能,但是疏于管教,不分青红皂白的溺爱则是伤害。每一名家长都该优先把教育孩子当成自己的任务,了解关心孩子,引导教育孩子,不能逃避,不能推卸责任,家庭影响不是学校教育所能替代的,切记,学校不是万能的。

教育孩子,要在生活上关心,在学习上关注,在精神上支持,在心理上调节,多讲究点方法。多沟通,少隔阂;多示范,少说教;多鼓励,少训斥。有人说,倾听往往比说教更重要,激励比指责更有效。在孩子面前,做到小事罗嗦减少,大事方向把好,批评要批评在点子上,训斥惩戒就让他起作用,梳理好孩子的行为,像梳理小树一样往直长。

养成好习惯,才能迈好第一步。好习惯越多越好,勤奋好学是一种习惯;乐观自信是一种习惯;谦卑礼让是一种习惯;诚实守信是一种习惯。你培养什么,就会收获什么,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播下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动,播下一种行动,收获一种习惯。培根:习惯是一种巨大而顽强的力量,他可以主宰人生。

良好的学习习惯、良好的纪律习惯、良好的卫生习惯,良好的安全习惯,让好习惯奠定孩子们以后的路,是我们共同的愿望。预祝每个孩子:在好习惯的陪伴下,健康成长,快乐学习,幸福度过每一天。  

                                                            

 

 

  评论这张
 
阅读(19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